市场上的斯宾诺莎。

齐昊作品整理。

【裘蝶/黄杰/】欧丽蒂斯五中—不言。

“你知道吧,”裘克说,“我跟美智子是高中同学。”

杰克挑眉,不可置否。他漫不经心地啜了一口玻璃杯里的冰威士忌,说:

“那很长时间了。”

“就是啊啊啊啊啊啊!”裘克丧气地把毛烘烘的脑袋埋在胳膊里,

“我还没追到她!。”

杰克点点头表示这是一个人尽皆知的事实,酒液正顺着他的食道冰到胃里,像他身旁落地窗侵过来的寒气,他从窗子往下看去,密密的雨幕里橘黄色车灯汇成一条在黑夜里闪烁的河。杰克突然感到冷,他触了触自己的胳膊,发现上面一寸一寸都起了粟。

裘克从胳膊里抬起头来往前看,目标不是杰克,他的眼神投向木质墙壁上更久远的一些东西,他目光失焦,于是杰克知道了他在回忆。

“然后呢?”杰克问道,他擅长安慰人,其中最好的办法就是不作为。

“我大一的时候,美智子大三。但是她比我大五岁。”

“我跟她实在学生会里认识的,开会的时候她坐我旁边。”

“其实那时候我也没怎么喜欢她,最多把她当兄弟看。”

把美智子当兄弟——杰克回忆了一下日本女人娟秀的脸,腹诽道。然而他并没有说出口,只是慢慢地喝着酒。

“有一天忘了是因为什么事儿了,我们一块儿去食堂吃饭,”裘克的兴趣突然高涨起来,“那时候人特别多,走着走着就散了,我也没在意,结果吃完饭出来后我才看见她抱着我的包站在门口,她说怕我找不到她,我问她吃饭了吗,她笑了笑,我知道她没有。”

“从那之后我就想娶她。”

裘克坚决地喝了口酒。

杰克塞了张纸巾给他,裘克顺手接过来擦嘴,杰克问:

“你就这样追了美智子快十年?”

“嗨,”裘克叹道,“人一毕业就结婚了,男的是我们学生会主席。”

“之前怎么没听说他俩好了呢?”裘克纳闷道。

杰克吸了口气,冰酒和初秋骤然冷下来的风让他抖了一抖。

“过了两年,又离了,”裘克说,“听说是因为没孩子。”

“美智子又没工作,他妈的,就那样甩了她?”

裘克气愤地骂了一句,现在只要想想美智子那两年过的是什么日子,他就心痛。

接下来杰克就清楚了,美智子辗转来到五中,于是体育老师裘克就这样再遇见了她。

裘克唉声叹气“为什么美智子不喜欢我呢?”
“她可能只是没说?”

“不可能!!!”裘克大叫,“我给她说过!她根本没答应!”

“你告诉她了?”杰克皱眉,“她还没答应?”

“哎。”裘克叹气,“净拿什么年龄大了又结过婚搪塞我。她明明知道我不在意。”

杰克没再应声,他喝尽了杯子里的最后一口威士忌,给失意的裘克一点缓冲时间。他酒量不错,能一个人坐着喝很久,有哈斯塔在旁边的时候会醉的快一点,他噙了块儿冰压在舌尖,等它溶化后开口,

“可是我看见美智子微信好友只有你一个?”


评论(2)

热度(27)